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民行黨遺憾施行消費稅

沙巴民主行動黨今發表文告對國陣政府近日內即將推行消費稅(GST)表示遺憾。據早前報道,消費稅會在政府與商業界代表達成共識後推行。

沙巴民主行動黨副秘書王鴻俊責問政府為何只咨詢商業界的意見,而不是受最大影響的普羅大眾?因為商業界只需要負責執行徵稅的工作,而真正被徵稅的是人民。

王氏表示,他不認同政府在實行消費稅後可以幫助國家刺激經濟的說法。且看歐洲國家如法國、意大利、希臘和西班牙等已實行消費稅的國家,他們的財務狀況和經濟是否有得到幫助?他指出,是政府的管理不當且資源分配不公才是國家經濟問題的主要原因。

他強調,只要政府還是貪腐、朋黨勾結、鼓勵裙帶關係,即使推行20%的消費稅也是於事無補,反而貪得越多加速大馬步入破產,就好像希臘那樣。

也是亞庇社青團副團長的王鴻俊表示,政府在推行新稅之前必須先檢討現有的稅務制度,從人民的負擔能力、政府的財務管理等層面思考,否則稅務制度繁冗複雜,只會對人民不公平。因此政府必須重新整理國家的稅制,而不是一味地徵稅,增加收入而不考量人民的負擔問題。

他警告說,一旦實行的消費稅,再加上其他稅務的繁重,很可能人民的消費能力下降,造成不願意消費的情況,那麼經濟內需停滯,最後損失的也是政府本身。不但如此,消費能力下降就會連帶更多人往經濟下層擠,更多人會被推向貧窮邊緣。

因此,在經濟前景黯淡、人民長久收入停滯不前、稅務繁重、消費意願薄弱的宏觀角度來看,政府不應貿然實行消費稅,而是解決整個經濟的結構問題,進一步設法提高人民的收入,減少貧困,再加上稅務重整,方可思考新的稅制推介。

王鴻俊說,「現在我們看到了,國陣政府會在不咨詢人民意見的情況下執意實行消費稅,這也意味著該稅已浮上檯面,實行只是遲早的事。他預測,一旦國陣繼續在來屆大選勝出執政的話,就會馬上推行消費稅,到時吃苦的就是我們人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