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陳泓縑斥國陣蒙騙沙巴人民


沙巴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陳泓縑



沙巴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陳泓縑今發表文告譴責首相為撈取選票不擇手段,蒙騙沙巴人民說民聯未列石油稅進入《橙皮書》之內,企圖把沙巴人民當做無知之徒那樣玩弄!

根據《亞洲時報》17日的報導,納吉為了駁斥民聯一旦執政將會提高我國四個產油州的石油稅至20巴仙,指責「這些承諾還未列入《橙皮書》」,並「反問反對黨要從哪裡找錢來治理這個國家?」

對此,陳泓縑調侃道,「如果首相貴人太忙太「盲」了,可以告訴我,讓我寄一本給他參考。」因為橙皮書就明明白白寫道,民聯承諾的百日新政,也就是一旦入主布城首100天內,民聯中央政府將立即宣佈調高沙巴、砂撈越、登嘉樓及吉蘭丹的石油稅,從5%調高至20%。

根據該橙皮書,民聯也承諾會歸還沙巴及砂撈越的自主權,並尊重當初沙砂加入成立馬來西亞聯邦的協議,尊重其兩州擁有自主的權力,並不應該被邊緣。陳泓縑表示,首相說石油稅未列入橙皮書之說,根本就沒有尊重民主體制下反對黨的政策綱領,反而是企圖誤導民眾對民聯的瞭解,因此必須澄清。

另外,首相附和古打毛律國會議員阿都拉曼的說法,即如果調高石油稅,意味著聯邦收入減少,然後會影響聯邦政府給予沙巴州政府的撥款。陳泓縑表示,這種說法是一種自我矮化的論述,完全不尊重沙巴自主權。簡單地說,自主權就是州擁有自己種果樹,自己採果實,然後自己享用果實的權利。無疑地,沙巴不可能完全擁有100%源自沙巴的石油盈利,因為我國實行聯邦制度,天然資源的所得理應共享。但是本來隸屬沙巴的石油,只讓沙巴漢享受區區5%的成果,豈不是太過分了嗎?為何調高石油稅就要減少撥款?為何決定石油盈利分享的比率完全由聯邦政府主導?甚至還要委曲求全,認為拿到20%的石油稅,就要減少撥款?那為什麼不是兩者都兼得?須知道,撥款乃聯邦本來的責任,而石油稅是沙巴自主權的一種體現。這只是一種零和遊戲,民眾不要受騙。

其二,石油既然從沙巴領土和海域內抽取,沙巴就應該擁有優先決定如何應用自身天然資源的權利。所謂聯邦撥款,何嘗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聯邦政府通過國油從產油州抽取了95%的利潤,才將區區5%留給我們,再看我們的「利用」價值來決定給予多少聯邦撥款。無疑地,308之後沙巴成為造王者,國陣政府要我們繼續成為定期存款,因此聯邦撥款有增無減。然而,這是完全對沙巴沒有保障的非制度性撥款。一旦沙巴不聽中央的話,撥款就會減少,例子有1999年後丁加奴州政府失去石油稅,變成聯邦政府機構介入的權利金(wang ehsan)。聯邦政府此舉等於剝削州政府所得,造成州政府凡事都得向中央伸手拿錢。陳氏直陳,國陣沙巴國會議員如阿都拉曼之流,難道要沙巴漢成為凡事都受中央控制、自甘墮落成為乞丐嗎?

去年《The Edge》權威財經雜誌有篇報導,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在2011年賺了大錢。在2011年上半年,國油的稅前收入大約是6個月1448億令吉,稅後是6個月576億令吉。其實隨著國際原油價格強勁,國油收入連年都在增加,單是6個月內固定盈收就增加了50.9%。這一切的天文數字,似乎與我們非常遙遠。實則,保守估計至少有40%的天然氣和石油是來自沙巴。

如果按照40%的天然氣和石油來自沙巴的估計,以一年稅後總收入1000億來作計算,那麼大約400億是來自沙巴的石油和天然氣貢獻。「但是,結果沙巴分得了多少?」陳泓縑表示。根據2012年沙巴財政預算案和財政報告,沙巴在5%石油稅收穫得大約13億令吉,這遠遠不及400億的貢獻,也不符合400億令吉的5%(20億令吉)。加上國陣執政底下的貪污腐敗,這13億令吉最後有沒有造福人民,大家心中有數。真難得納吉還能睜開眼睛說亮話,說沙巴州不再是最窮的州屬。

陳泓縑表示,本來沙巴以至馬來西亞天然資源豐富,理應賺大錢。如果要檢視政府的政績,從《總稽查司報告》裡可看出端倪,一堆買貴了、買錯了、買壞了的施政弊端屢屢出現在我們的面前。貪腐、腐敗、朋黨勾結、濫用資源等弊病已讓政府虧損了不少,單單是2000年到2008年政府的黑錢就流失了8800億!試想,若有透明、廉政、公平的財務管理,政府或許不會虧錢,不至於在國油財源滾滾來的時候,還欠下國債4302億!

因此,陳泓縑強調,政府既然無力解決最根本的經濟問題,那為什麼人民不嘗試給新的政府一個機會呢?就如檳城那樣,在民聯執政後短短三年期間,就630億州債務銳減600億令吉,而且保持3年耀眼的營收成績。這相信是沙巴人民願意看到的。如果民聯入主布城,實行透明、廉政、公平的財務管理,將5%(13億)提高到20%(52億),根本就不如國陣政府說得這麼難。不是不能做,而是要不要做!

他希望人民能夠看清楚政府的陰謀,別輕易上當。他呼籲沙巴人民給沙巴一個機會,要拿回自主權,就要一個徹底、根本的改變,包括連同國家和州政府一併撤換。屆時,加上民聯的廉政、公平、及透明的施政模式,沙巴人民能夠逐步擺脫貧窮,獲得好的基本公共設施,這才是沙巴人民要看到的富足安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