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陳泓縑:沙在野黨理應坦承合作


沙巴民主行動宣傳秘書陳泓縑。




沙巴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陳泓縑坦承反對黨應該合作,認同公共輿論指「落實改朝換代,沙巴反對黨必須合作」之看法,然而他也再次重申,這個合作必須建立在民聯裡牢固的同盟關係內,而非沒約束力的「民聯附加方案」,否則這將罔顧沙巴人民最大的福祉。

因此,他勸請進步黨加入民聯,唯有團結才是力量,加入民聯才有抗衡國陣霸權,促成四黨(公正黨、行動黨、伊斯蘭黨及進步黨)完美合作,以反對黨聯盟的團結姿態一對一對壘國陣。

目前,沙巴佔絕大數選民渴望反對黨能連成一線,這是大勢所趨,來屆大選更是國陣和民聯兩個政治集團的角力擂台,選民要麼就是投國陣,要麼就是投民聯,第三股勢力將被視為攪局者,然而第三股勢力雖力量單薄但破壞力卻不小,選民不願看見歷史重演的三角戰悲劇下場,錯過改朝換代契機,因此有意願促成改朝換代的本土政黨,為何遲遲舉棋不定而繼續在外徘徊?

在下一屆大選時,民聯在沙巴要攻打全部議席(廿五個國席及六十個州席),這是勢在必行的,這並非否定民聯(公正黨、行動黨、伊斯蘭黨)與進步黨的磋商空間及不尊重沙巴人民,然而卻是以沙巴人民最大利益為依歸,故唯有加入民聯成為盟黨,成為沙巴民聯四個政黨裡的骨幹政黨,才可確保同盟關係牢不可破,施政理想和目標相同,最終得利最大者乃人民也!

陳泓縑呼籲沙巴選民理解,雖然反對黨合作是眾望所歸,然而只要進步黨一天還沒加入成為民聯一份子,促成執政理念相同、秉持同盟關係內的各政黨平起平坐和互信互助之原則之前,這種所謂「民聯附加方案」是非常脆弱的,沙巴民聯沒有必要自欺欺人。

換句話說,雖然大家同屬於反對黨陣線,推翻國陣巫統霸權的目標一致,但本質和屬性有所不同,這可在前年的巴都沙比(三腳石)國席補選時得到證明,這場三角戰慘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若同屬於一個陣營即不會發生。

他說,進步黨有太多歷史包袱,它在三零八政治大海嘯後才退出國陣,然而民聯三黨(公正黨、行動黨、伊斯蘭黨)在三零八之前老早就是反對黨,加上進步黨黨魁楊德利在出任沙巴首長期間,所爆發的各種醜聞舞弊濫權,至今仍成為國陣和民聯偶爾挑起抨擊,為了進步當能在沙巴政壇重新出發,故更需拿出勇氣和誠意來顯示其已「洗心革面」,並願意站在絕大多數民眾意願的一方,這是正確方向。

民聯三黨聯盟的協調人安華,雖然曾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是副首相,但經過烈火莫熄政改運動及牢獄之災後,貴為民聯的共主,但仍接受平起平坐大原則,接納由集體共識所擬定的《橙皮書》,故以進步黨黨魁楊德利的政治智慧,雖貴為前州首長也應放下身段,接受平起平坐的政治聯盟的大原則。

另外,許多民聯領袖包括安林吉祥、林冠英、蔡添強和末沙布等人,為了爭取改革不懼強權,曾在國陣政府種種惡法下毒打、扣留及被判入獄,這等領袖讓人肅然起敬,成為民聯推動改革的模範。

再者,進步黨離開國陣後以「沙巴自主權」,強調唯以「民聯附加方案」才願意與民聯合作為談判籌碼,但我們要將心比心,進步黨當年沒以「國陣附加方案」方式與國陣巫統合作,卻輕易加入國陣與巫統同屬於陣營治理沙巴,選民或許會質問,為何同一種政治聯盟合作,卻可產生兩種標準?

談到州主權的問題,陳泓縑表示,在民聯三黨共同擬定的《百日新政橙皮書》裡有一項是「地方分權」,其實這就是「州自主權」的施政精髓,既然進步黨也有「沙巴自主權」論述,凸顯它與民聯理念相同,加入民聯已成沙巴人民眾望所歸之事,盼望進步當最高理事們再作深思,以改朝換代的大局為重!

我們更要將心比心,進步黨開出「民聯附加方案」作為談判條件,它是個以小博大的政治戰略,但作為三黨同盟的沙巴民聯,向進步黨提出加入民聯為最低門欄條件時,卻屢屢遭到否決和漠視,更被視為是以大欺小的做法,這種解讀對沙巴民聯三黨是非常不公平的。

陳泓縑承認,唯有沙巴本土且歷史悠久的進步黨,在全州各地擁有基層實力,是沙巴民聯最心儀的合作對象,沙巴民聯將確保進步黨加入民聯將不損該黨本身利益,同時也堅信該黨的加入將能加速我國民主化進程,取得中央及沙巴執政權,最重要的是確保沙巴人民的最大福祉。

如同《橙皮書》中所列出來的提高石油稅至20%、承諾更大的權力下放給州政府、成立非法移民皇家調查委員會。另外,沙巴民聯也通過《沙巴橙皮書》,承諾一旦執政沙巴後的百日新政的新20條款,其中承諾解決土著習俗地問題、成立沙巴石油公司、重整沙巴基金、廢除航運措施等,都是設法通過制度改革來「拯救沙巴,拯救大馬」之舉。

他說,沙巴民聯與州反對黨的談判仍然敞開,然而合作前提必須加入民聯,接受民聯的政治綱領,四個政黨必須平起平坐,共同商議擬定政策,為沙巴人民謀求最大福祉。沙巴民聯也深刻理解,只要有民聯以外的反對黨攪局,勢必將讓國陣坐收漁翁之利,這是一場無謂的三角戰,最終只能落得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當然,沙巴民聯尤其是行動黨為了改朝換代的宏觀戰略,將不計前嫌,極力歡迎進步黨高瞻遠矚的領袖能推動沙巴反對黨合作的契機,然而這種合作關係必須拿出具體的行動,踏出與民聯接觸的第一步,而非僅僅只是在媒體中高調表述,我們也希望民眾和媒體的輿論力量,能促成這樁美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