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保留地油棕將銷毀種植人上書请求



圖為莫哈末伊斯邁賓莫哈末曼蘇等人與洪定榮合攝。


來自古納烏魯馬黛區十六名種植人,涉及約三百英畝種植地因在森林保留地種植油棕而在未通知下銷毀。

有關代表莫哈末伊斯邁賓莫哈末曼蘇今日致函州首長拿督斯里慕沙哈志亞曼,以便希望獲得批准獲得土地擁有權,若不,則讓他們進入芭地采果至到年尾,以便可維持生計及渡過開齋節與聖誕節。

彼等也尋求民主行動黨西里丹絨區州議員黃仕平的協助,并由特別助理洪定榮處理此事。

在致函本州首長拿督斯里慕沙哈志亞曼信函中提及莫哈末伊斯邁賓莫哈末曼蘇代表

古納烏魯馬黛居民要求在森林區域種植土地等待被批准,在忽然間他們種植的油棕被重型機械銷毀同時也不准他們采果。

他說,這些油棕被銷毀,居民子孫在那里找生活,至少他們在銷毀油棕以前也應及早通知,況且他們也是國陣支持者,這是首相所說人民優先嗎?

他稱,令他們感傷心是不准他們采果,那些未銷毀的果至少讓他們采摘,好過讓他們作每日費用,另外,不久後將慶祝開齋節及聖誕節。

除此之外,現在送孩子進入學院也需要大筆費用,從油棕獲取利益有助減輕負擔,現在他們已失去生活依靠,以後生活困苦,希望政府批准他們的申請,反觀一些大型公司可以被批數以千計公頃地種油棕,而他們是原住民種植人卻不被批准。

他稱,沙巴政府聲稱關注環保,與此同時卻批准大型公司消毀森林為何他們只為生計卻不被批准。

他問,全沙巴許多大公司被批准開發種植,難道這不是森林保留地嗎?這些開放種植機械難道不毀壞森林嗎?為何沙巴以外的大公司可以被先批准而他們的申請不被關注?

這就所謂人民優先或是大公司被注重或將所有土地讓人民優先開墾?

他也代表各種植人要求州首長慕沙給他們機會申請土地擁有權,否則就讓他們可獲得采摘所種的棕油果至今年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