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行動黨關心棕油下游工業發展







針對州工業發展部長拿督陳樹傑日前痛批行動黨,「因為眼紅沙巴發展成果而抹黑拿篤棕油工業群集中心」,我們對堂堂部長的胡亂發難深感驚訝。陳樹傑根本沒有據實回應我們針對拿篤棕油工業群集中心的發展現狀而提出的質問,反而東拉西扯,「政治化」我們關心本州棕油下游工業的本意。
 
第一,君子同盟關於棕油工業群集中心的報告,以及沙巴行動黨的引述,都根本從來沒有提及沙巴今年首季十億私人界投資額的事項。既然如此,又何來行動黨眼紅沙巴成果之說?而且,討論中心點是到底棕油下游工業的發展,到底和本州今年首季十億投資額扯上什麼直接關係?

第二,陳樹傑奉勸我們多多擔心檳城的投資額在今年首季暴跌,是一種毫不敏感的政治化態度。我們都是沙巴漢,關心沙巴多於檳城。如果沙巴獲得巨額私人界投資款項屬實,我們也會感到自豪。問題是,政府/部長們宣佈的沙巴投資增長的好消息,為什麼人民感受不到?我們主動評估棕油下游工業在拿篤的進展,是立基於公民關心本身鄉土發展的正面態度,怎麼陳樹傑動輒說我們發表負面看法?

第三,我們針對拿篤棕油工業群集中心提出的四大疑問,都沒有獲得部長的正面回應。這四大問題和棕油下游工業的發展都息息相關:該群集中心有多少核心產業(下游工業)的投資?有多少核心產業的投資者在目前有運作,還是形同虛設?怎麼房地產業也當作群集中心的投資者之一,難道工業變相成為房地產炒賣?最後,到底政府稅收結構是否有利棕油下游工業的發展,如何面對印尼減稅的挑戰?部長,請正面回答!

第四,陳樹傑避重就輕,顧左右而言他的回應方式,讓我們見識了部長毫不專業的態度。身為工業發展的沙巴掌門人,陳部長說「不是很瞭解」金馬利油氣中心的勞資糾紛所造成的縱火案,是否也暗示了他其實也「不是很瞭解」拿篤棕油工業群集中心的現狀?陳部長的「最重要是吸引投資,而不管是食品或房地產」說法,更讓人懷疑他到底懂不懂自身的職權範圍。棕油下游工業群集中心公司固然沒有發展房地產業,但是有兩個投資者在該中心發展商店是不爭的事實。棕油工業群集中心不專注發展下游工業,卻有一半投資者專注船務/貨艙/肥料等非核心產業,怎麼叫人不擔心經濟轉型計劃下的提升產業附加價值的目標能不能實現?

第五,陳樹傑最不專業的態度,表現在他所謂"秘訣在於和投資者的親密關係"的說法。這樣的專門搞關係不做事的態度,怎麼讓棕油下游工業能夠持續的發展?試問就算今天你能夠搞定投資者來,卻沒有提供相關的基本設施,產業獎掖,投資者會繼續投資嗎?不要告訴我們,拿篤水荒,工業需要以每噸十元來買水;形同虛設的生物柴油廠的市容,不會影響接下來的投資!

行動黨不是專門為了反對而反對的政黨。我們認同沙巴棕油業需要升級,從而提高整個產業鏈的價值,是正確的方向。如今眼看拿篤棕油工業群集中心誤入歧途,我們可以坐視不理嗎?我們可以讓毫不專業的部長視工業發展如兒戲嗎?我們歡迎今年首季沙巴私人發展投資額高達十億令吉的成績,但是我們必須警惕這些漂亮數字下面的真相!

棕油工業群集中心可以不專注發展下游工業,十億令吉的投資額難道不能灌水?從去年同時段的一億令吉投資額到今年的十倍數,明顯的是數目龐大的少數巨型投資的進入沙巴。由於沒有十億投資額的相關細節,我們有理由推理這十億主要是石油業帶動。我們認為,國油等政府相關公司不能當作私人界投資。油氣工業高度資金密集卻需要較少人力資源的性質,未必能夠將財富的創造均分於小市民。

最後,行動黨希望陳樹傑部長正面回應之前提出的四大問題,並公佈到底這十億投資額到底是怎麼回事。經濟發展的重點不是投資額,不是GDP,不是GNI,而是工作就業機會以及因此而來的社會流動性。到底這些經濟轉型計劃下的油氣工業也好,棕油工業群集中心也好,到底為人民製造多少就業機會?紙面上的投資和實際的投資相差多少,我們必須知道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