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陈泓缣促政府反思经济思维



沙巴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陈泓缣


沙巴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陈泓缣表示,一个稳定的社会,必须要维护社会公义,要不然社会将会动荡不安。他是针对昨日在金马利石油与油气终站发生的,疑因工人不满主管苛刻对待所引发的群殴骚乱发表上述谈话。

“很讽刺的是,首长慕沙在上周才沾沾自喜地宣称沙巴在首季私人界投资获得全马第一。可惜没有多久,这个私人界承包的大计划就发生不愉快的事件。”

他认为,慕沙所说的“社会稳定才能吸引投资者”固然没错,但是所谓的稳定必须符合社会公义,即拥有适当的财富分配、保障工人的基本权益等,才能让所有人体面地活在一个有序的社会。

他说,我们是时候该想想了,为什么沙巴的经济增长无法带来富足进步予人民?甚至是人民开始觉得生活越来越困苦?是不是政府的经济模式,即靠大型工程,利及少部分人所创造的财富并没有为沙巴人民带来足够的好处?

陈泓缣不认同巫统或国阵的说辞,即一直以来信誓旦旦地说,只要拥有强大的政府,就能保证社会稳定。事实上,回看这起事件,若经济分配不公,经济数据脱离人民实际的生活状况,贫富悬殊进一步扩大,社会不稳定如罪案频频发生、劳资发生冲突等将必然扩大!

他说,这起事件是发生在政府的《转型计划》中其中一项“入口端计划”里所推动的金马利石油与天然气计划中,该计划耗资38亿令吉,计划将创造了3000个就业机会。一旦落成,该工程将发展成接受、产制、储存、测量以及出口石油与油气,而该计划将在明年竣工。

陈泓缣欲提醒首长慕沙,若政府继续无视工人的权益、保障社会公义、保证工人薪金及福利,首长慕沙一直沾沾自喜的私人界投资第一名的虚荣将毫无意义!

他指出,经济增长并不是看字面上的数字,如多少巴仙的投资额、多少贡献的国民收入总额,而是如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底层人士的所得,制造强大的内需,以及整体社会的经济活动能力。

他进一步表示,若我们认真研究有关数据(如一百亿私人界投资总额),沙巴有很大程度依赖石油与油气工业。根据首相署表现管理与履行单位(PEMANDU)在政府关键经济领域(NKEA)2009年的数据显示,石油、油气及能源工业占据沙巴32%高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即6亿6000万令吉。排在第二的则是占23%GDP的油棕业,即4亿9000万。

他分析道,由于石油与油气工业是资本密集而且是节省人力性质的,所以在2008年的数据显示,即使该领域贡献了全国生产总值的8%,但对于提供工作机会才占了0.4%!因此,即使该工业在沙巴已运作三十年,鲜少有本地人有能力参与有关工业。

陈泓缣认为,一旦政府无法摆脱大工程式“马哈迪主义”的经济思维巢臼,始终经济财富的累积,仅仅停留在致富一小撮朋党精英,而无法对人民形成扩散效应,让广大的底层人士共享。最终社会矛盾及动荡必然持续扩大,这也是为什么政府报告沙巴赚大钱,小市民始终感受不到的道理。

民主行动党呼吁政府放弃旧有的经济模式,推动以底下阶级为导向的经济计划。唯有推介全民式的经济方案,维护社会公义,我们才能够打造稳定和平的社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