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民主先锋,英烈长存——悼何焯欢同志
















2012年6月30日,民主行动党元老何焯欢同志与世长辞。晚年与癌症抗争的何焯欢,来不及亲眼见证来届大选的改朝换代,就如当年邓小平来不及亲眼见证香港回归中国一样,都是当事人的人生遗憾。

何焯欢同志,乃民主行动党在马新分家 后,1969年大选“土产火箭”试射第一次,与曾敏兴、吴福源、范俊登、林吉祥等人,同为第一代的国会议员。当年行动党共派出24名国会候选人,结果13 名中选,由此可见何焯欢老同志在党内的资历。在1969年513事件的历史脉络中,可以想象当时参与反对运动的艰苦。现任民主行动党总财政兼武吉宾登国会 议员方贵伦,在1970年21岁时加入行动党时,首份工作,就是白沙罗国会议员何焯欢的助理。后来何焯欢连任失败,辗转来到沙巴继续其建筑师工作,其余的 都是历史了。

2004年反对党不敌新首相伯拉效应,晚 年何焯欢再次为了民主改革的理想,肩负了帮助重建沙巴行动党的重担。现任斯里丹绒州议员兼行动党沙巴主席黄仕平,就是在何老盛意拳拳下加入行动党。 2008年308大选时,相信斗湖市民都记得一名长者奔波为行动党助选。时当68岁左右的他,可以为了助选而工作到深夜两、三点。“没水没电问国阵,投火 箭”这种一目了然的文宣,就是何老的手笔。

何老晚年心中一团不灭的火,协助改变了斗湖甚至沙巴政治的走向。可以说没有何老的拉拢及助选,可能就没有沙巴州议会第一支火箭在斗湖斯里丹绒的升空。民主改革,就是大家一点一滴的奋斗出来的。

在何焯欢老同志青年和晚年的政治生涯中, 都参与了改变马来西亚的历史。1969年是巫统自由派东姑大权旁落,现任首相纳吉父亲敦拉萨高举马来民族主义大旗上台,制定新经济政策,从此改变了往后 40年的政治发展。马哈迪在位虽长,但是其思想资源与行政体系都可追溯至敦拉萨时代。2008年则是大马巫统一党独大威权体制崩溃的开始。何焯欢在 1969年逆水行舟赢得选举,2008年责无旁贷将大马推到两线制的门槛,可谓无愧于天地的大丈夫事功。

丘光耀说,孝顺要趁早,改革要及时。我们 相当敬重这位终其一生为民主改革贡献的长辈,也体认到改革更需要每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开花结果。有政客开口闭口“天时地利人和”,寻找机会见缝插针。这些 人哪里懂得“英雄造时势”的道理?没错308或许是“时势造英雄”,许多海啸议员粉墨登场。但是如果没有林吉祥、曾敏兴、何焯欢此等民主先锋的英烈作风, 改革的种子从何而来?没有英雄的坚持,308这个“时势”难道会从天而降吗?看准机会从中作梗的政客,怎能面不改色对待历史?

何老是无愧于历史的。就让我们团结互助,为国阵/巫统政权护送最后一里路吧!希望第13届全国大选能够改朝换代、告别腐败,以慰何焯欢的在天之灵。

沙巴民主行动党全体同志 敬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