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黃仕平抨增州議員基金乃欲『钓票』




斯裡丹絨州議員拿督黃仕平表示,2012年財政預算案增加州議員基金50萬令吉的措施」,讓國陣州議員在毫無內疚感下「釣票」,這是名副其實的選舉預算案。

他說,人民很期待明年的財政預算案有望提升本州的公共基本設施,然而,這個預算案中卻完全沒有任何抗通膨、舒緩昂貴屋價及援助低下收入群等措施,對現今沙巴人民都在應對的重要課題,起不了作用,這點和以往的預算案大同小異。

他聲稱,財政稽查司報告指出,2006年至2010期間州政府的債務共累積至31億令吉,他詢問2011年沙巴州政府欠下的債務數額,同時質問為何檳州在民聯執政的3 年內成功減債95%,而沙巴卻是不減反增。

他說,在明年度預算案中,薪酬和經常開銷由2010年的7億6千8百萬令吉增至至17億8千7百60萬令吉,提升率達332.75%,可見國陣政府過去十年來只擅長於增加額外開銷,而不是提高州的真正收益。

他要求政府列出過去今年在基本設施方面的開銷,如水供、電供及馬路,以和去年的成績相比,看看在這方面是否有進步。

他說,沙巴的收入來源很狹隘,主要是棕油和石油,而州政府在這方面的控制權又很有限,偏偏旅遊業最近又頻頻傳出遊客傷亡意外,影響我國的旅遊形象,繼而削減收入,但州政府數年來未成功為沙巴開拓新的收入來源。

為此,他呼籲州政府向聯邦爭取,把每年的石油稅由現今的5%提高至20 %。

他指出,沙巴的預算案有個很不健康的現象,首長兼財長本身一人就控制了預算案總額的58%,計23億5千萬令吉,其他州部長可控制的撥款很少,而在首長兼財長所控制的23億令吉中,只有5.18%(2億零9萬令吉)供作發展,可見政府機構中有大量的定期成本(Fixed Cost),不能充作發展用途,所以他贊成自民黨要求恢復首長輪任制的機制。

他指出,2011年大馬預測經濟成長率為5-5.5%,但沙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3-4%,可見沙巴雖然天然資源豐富,但管理上的失效使沙巴經濟成長緩慢。

他表示,在公路維修方面,沙巴做得很差,對沙巴人民並不公平,他要知道政府每年耗費多少錢來維修公路,他要知道是什麼公司在負責及是那方在負責監督。

基於生活費日漸昂貴,他也建議政府給年齡60歲以上的老人每月援助金500令吉,另外每個老人還派發200令吉的紅包,此外殘障者及單親媽媽每月也應獲得500令吉援助金,而不只是增加州議員基金50萬令吉。

他說,馬航和亞航的合作也對沙巴的旅遊業造成損失,自從兩者合作後,就難於在亞航
購買廉宜機票,為此,他希望沙巴航空公司在這方面可有所作為,擴展業務成為國際航空公司,讓沙巴子民從中受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