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最大州財政預算案





沙巴州首席部長慕沙阿曼日前在州議會上提呈所谓有史以來最大財政预算案撥款,总數高达四十億四千八百廿八万令吉,比今年的預算案高达31.92%或九億余令吉。首長承諾不增设新稅,而明年預算案也是一个赤字的預算案,赤字高达三億五千七百七十五万令吉。

姑且不說明年的預算案,且說今年(2011)的州財政預案,当时也称之為最大預算案。2011快要过去的今时今日,沙巴子民们看到什麽样的發展?乡间依然贫穷,道路依然滿是坑洞,不管城市或乡野,基本设施還是一样的匱乏。一些一早已宣佈的建设,不是施工到一半就停工或进展緩慢,不然就是根本沒有音讯,在不停向承包商追问下,獲得的答案意然是:『政府沒錢撥下來。』

到底發生什么事了,这是真正的政府沒撥錢下來吗?或者是第一手承包商拿了錢逃之夭夭?使到二手承包商承受苦果?接下來的第三手承包商遭殃,最終平民老百姓成為最無辜的受害者。

看看今日本地報章的報道,指帝古路地區的沟渠沒有挖沟清理疏通,俾有效引水入海,在进入雨季的时期,斗湖低洼地區隨时会因為一場闪电豪雨而泛滥成灾,斗湖的天星園、成功園等住宅區預料將是最大的受害區域。

那些因為斬草或清理效果不佳的住宅區經常野草成丛,蛇虫鼠蟻横行,對居民们造成健康和生命威胁自然不必多言了。

再看看最近因為被国家稽查局揭發並且鬧到沸沸扬扬的“養牛”风波,就可以看出贪腐和行政效率不障对国家造成的損失,而涉及不当行為者卻仍然沒有受到应有的调查或“革职查辦”,再加上朋黨高調放話试图诸多維护掩蓋,看來此事距离水落石出仍有一段时日。

本文不谈政治,要帶出來的讯息是,如果政府当局行政效率不障,即使撥出一百億或一万億,其结果仍然是等於零,对平民老百姓的澤惠如终极為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