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陳泓縑:議員發展基金乃政治賄賂


民主行動黨沙巴宣傳秘書陳泓縑。



民主行動黨沙巴宣傳秘書陳泓縑發表文告指出,首席部長慕沙阿曼日前宣佈,在2012年沙巴財政預算案底下,國陣每名州議員獲得100萬令吉的州議員發展基金,另加新增設的「觸動愛心」50萬令吉特別撥款,合共150萬令吉,認為有關的國陣州議員撥款是政治賄賂。

沙巴民主行動黨認為,這是明明白白的政治賄賂。第一,在隨時可能舉行全國大選的前夕,尤其是明年3月,慕沙做出如此宣佈,明顯是利惠國陣政治人物方便他們討好人民的糖果。第二,合共150萬令吉的國陣州議員撥款,沒有透明化處理,從來都沒有國陣政治人物公開賬目,讓人民瞭解款項的去處。第三,不平等的選區撥款,忽視了非國陣選區人民的利益。發展基金和撥款理應不分該區人民的政治取向,一視同仁造福人民。剝奪非國陣議員選區人民的利益,是帶有歧視性、選擇性的做法!

其實,州議員發展基金和特別撥款,是對民主憲政制度起著破壞作用的「非常規做法」。舉例國陣/馬華的翁詩傑曾經公佈其選區撥款去向,發現大多數撥款都用來做些地方基建「修修補補」的小型項目。然而,那些不是地方政府/市議會管轄範圍嗎?結果議員將地方政府/市議會的責任拿來扛,說是造福人民,實則放任地方政府/市議會越發「懶散」,無論國/州議員都越來越「市議員」化。

另外,一般上按照國陣「潛規則」,非國陣選區其實也享有發展基金和特別撥款,只是撥款不是通過非國陣議員,而是通過受薪、國陣黨籍的人民發展領袖。我們尤其關注我黨州主席黃仕平的斯裡丹絨州議員發展基金和特別撥款,到底通過斗湖國陣主席兼阿巴士州議員道菲,還是團結黨籍的人民發展領袖洪連輝來發放?我們從黃仕平當選的第一年開始,就一直追問這筆款項的下落?到底如何應用,有沒有清楚的賬目?人民包括斯裡丹絨州議員本身都一頭霧水!

我們敦促,斗湖的國陣政治人物,尤其是洪連輝不要再逃避,因為曾經同是團結黨的斯裡丹絨區部署理主席張瀚文,也公開再報章上提問。洪連輝,你需要說清楚到底有沒有這筆款項,怎麼用去了?

如果首相納吉是真心誠意要讓馬來西亞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就不應該繼續這種政治賄賂手段,漠視人民意願,懲罰投選非國陣議員的人民。正所謂「撥款不知何處去,政客依舊笑春風!」透明化撥款是頭等大事。連養牛計劃都養牛養到送牛住進高級公寓,我們怎能不擔心沒有透明賬目的州議員發展基金和特別撥款何處去?

最後,我們呼籲,國家總稽查司應該介入審核這些年來沙巴國陣議員發展基金的去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