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重新颁发土著证书,是政策献议


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
陈泓缣


我党斯里丹绒州议员兼沙巴联委会主席黄仕平,他被指“没有资格”拥有土著证书的风波,已经拖延日久,并且从此课题衍生了其他更重要的课题——为何土著证书1982年之后被冻结,这之后如何确定华嘉混血儿是不是土著等。

针对“黄仕平是什么土著”一文(以下简称《土著》),我们认为这代表了许多不求甚解但是强作解释的旁观者的观点。该文作者的态度是不相信黄仕平是土著,并质问他到底是哪里的土著,然后其生活习俗、语言、家庭成员有哪一点和土著有关联。从不相信黄仕平是土著出发,再进一步想当然推测,黄仕平宣称民联一旦上台执政必定将颁发土著证书解冻,是黄仕平“明目张胆”将私事和政策混为一谈的自私行为。

我们认为,以上的推论,故意忽略了黄仕平已经不断在公开场合对其身世所做出的解释:他的祖母是杜顺人,出生在Bandau,并在Kota Marudu的Kg. Gossen度过童年。《土著》作者的心态,就像西江区州议员三苏丁一样,就算黄仕平的土著证书是真实的,是经过合法正当程序申请而得来的,也选择相信自己的偏见,而无视土著法庭一早已经判定黄仕平为土著的事实。黄仕平是不是土著,不是你相信与否的问题,而是法律界定的问题。土著法庭已经颁发了土著证书给黄仕平,除非能够通过司法途径来否决黄仕平的土著证书颁发过程是造假的,不然他还是土著。

国阵州政府没有想到的是,炒作黄仕平土著证书的后遗症,竟然是无形中将1982年之后无法鉴定土著身份的华嘉混血儿的问题放大。有千千万万个华嘉混血儿因为没有获得土著证书而不能拥有土著身份。这是一项公众课题,也是社会问题。就算连联邦首相署副部长刘伟强也认为,冻结土著证书的颁发,等于否决掉这些华嘉混血儿在宪法下的权益。这已经不是黄仕平个人的问题,而是有关公众利益的大课题。由此观之,黄仕平说一旦民联执政就会重新颁发土著证书,不是什么“明目张胆”将私事和党政混在一起的自私行为,而是有关公众利益得政策献议。

当然,以民主行动党“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理念而言,以土著/非土著的划分来界定谁能享有特权,造成本国最大族群竟然享有什么“马来主权”,其他真正弱势群众如印裔、原住民等不能获得相等的援助,本来是种族不平等的举措。卡达山杜顺姆律社群,在非法移民大量移入沙巴的情况下,已经沦为“本身乡土上的异乡人”(foreigner in homeland),成为新的社会底层(new underclass)。在社会公平的大前提下,卡杜社群的相关权益需要受到保护。重新颁发土著证书,解决华嘉混血儿土著地位问题,正是一个开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