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林吉祥吁設皇委會評估沙砂權益

民主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呼籲政府,成立一個皇家調查委員會,以評估當初成立馬來西亞時,為維護沙巴及砂拉越權益所定下的二十條款,是否有真正執行到。

他表示,沙巴及砂拉越州須等到獨立了四十七年後,獨立的日子9月16日才獲得政府承認為全國公假。目前,正是成立有關委員會的最佳時機,以讓沙巴及砂拉越州人民,真正感受到他們是大馬人的一份子。

「第一次的馬來西亞日慶典將于明晚(9月16日)舉行,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更親自來沙巴主持。如果首相兩手空空,沒有為沙巴州人民帶來任何好消息,絕對會讓沙巴州人民大失所望。」

林吉祥是于今日,在一項新聞發佈會上對媒體這麼表示。

他說,單單只是宣佈9月16日馬來西亞日為全國公假是不夠的,對于政府無法履行當初所答應的二十條款,人民可以說已開始逐漸失去了耐心。

「最重要的不只是慶祝馬來西亞日為公眾假期,我們更應重視馬來西亞日所帶出的本質,內容和意義,了解沙巴及砂拉越當初聯合馬來亞成立馬來西亞,權益是否有受到維護。」

他說,首相這次過來,應該真正為沙巴州人民解決一些纏繞已久的問題。如之前首相公佈關鍵成效領域(NKRA)中,居然沒有包含影響沙州人民深遠的非法移民課題,這對沙巴人民來說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要將沙巴州還回給沙巴人,而不是由非法移民繼續影響州內發展,首相有必要更顧及沙巴州人民在有關方面的感受。首相如果將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的需要,加入國家關鍵成效領域中,相信這是他能做到的。

林吉祥也說,目前可以說是國內政治最不穩定的時期,每天都能看到政治人物,充滿種族偏見或極端宗教主義的言論,嚴重動搖首相納吉所提出的一個馬來西亞概念。

「國家關鍵成效領域中,其中一項是減少國內的罪案數字。但過去幾個月以來,捫心自問,我們有感覺到罪案數字下降了嗎?包括我們的沙巴州人民,你們有感覺但生活安全嗎?西馬一再發生的謀殺、搶劫等罪案,已使得我們西馬人人心徨徨,我相信沙巴州也沒有什麼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