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林吉祥吁首相落實20條款協議

民主行動黨國會領袖兼怡保東區國會議員林吉祥,本月17日(星期四)晚上,出席保佛行動黨舉辦的民聯晚宴上發表演詞表示,納吉應嚴正落實20點協議,而設定目標於2011年的馬來西亞日前,以沙巴人填補在沙巴的至少半數聯邦政府職位。

林吉祥說,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成立47年來,首個以全國假日慶祝的馬來西亞日空手到沙巴,令沙巴人民大失所望。

這使在大馬建國過程中,遲來承認9月16日馬來西日重要性及意義淪為笑柄。

若非民聯的崛起帶來人民力量,916肯定不會獲得宣佈為全國公假日。

因此,沙巴及砂拉越人民不要只看到宣佈假日,此純為政治把戲,而要聯邦政府在大馬成立47年後,嚴正及全心全意克服沙、砂兩州人民三代人,長久以來未獲得全面與公平對待的痛苦,而一勞永逸解除兩州人民,未獲得承認及享有馬來西亞一等公民權利的感覺。

因此,兩州人民期望的不僅是公假日,以及為何沙巴人民期望納吉乘馬來西亞日到亞庇及山打根,宣佈國陣聯邦政府如何要開始克服及解決他們的47年來,未獲得公平對待的困境及不滿之具體措施。

林氏說,作為一個開始,納吉要如何全面落實被視為在1963年沙巴與砂拉越、馬來亞及新加坡組成一個新國家及聯邦的「大憲章」之20點協議。

沙巴民統(UPKO)副主席拿督邁袓馬哈上議員在昨天被報章引述說:「沙巴人民對聯邦沒履行在20點協議下的承諾已感到不耐。」

邁袓說:「即使在成為馬來西亞的一部份47年後,他們仍在等待20點協議,何時才將獲得全面兌現。」

因此,當林氏昨天到亞庇召開記者會及出席昨天的歷史性沙巴民聯秘書處推介儀式時,林氏向首相建議,成立一個皇家委員會調查20點協議,以評估20點協議的成與敗,好讓它們得以全面落實。

不幸的是,林氏的建議被當成耳邊風,沙、砂兩州人民的希望落實,因納吉空手到沙巴。

林吉祥說,當局應亡羊補牢,在下週三的內閣會議中,向內閣建議成立調查20點協議的皇家委員會列為議程之首,以及將它們全面落實。

20點協議中的其中一項,是提到「在北婆羅洲擁有適當部長制度」。

在過去47年來,這項承諾顯然已跳票,否則林氏早已看到沙巴的財富與資源,將由州民公平分配,沙巴也不會在47年後,從當初的國內最富裕州屬之一,淪為最貧窮州屬之一。

20點協議中的另一點是「婆羅洲化」,它闡明「公共服務的婆羅洲化應盡可能加速推行」。

經過47年後,聯邦政府在沙巴公共服務方面,對「婆羅洲化」交出甚麼成績來?

據知,在59個聯邦部門當中,只有5個是以沙巴人為首。在沙巴的教育局,超過80%的校長是由來自西馬的人士擔任,這顯然已違反20點協議中的婆羅洲化精神與條款。

林氏呼籲納吉,嚴正與立即落實20點協議,而設定目標於2011年的916馬來西亞日前,以沙巴人擔任在沙巴的至少半數聯邦政府職位。

林氏說,納吉應在下周內閣會議中設定這個目標,以示他的政府認真的要解決沙、砂兩州人民,在過去47年來面對的困境與不滿,使到首個馬來西亞日公假日,真正具有價值與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