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陳泓縑:自民黨遭沙国陣邊沿化


行動黨全州宣傳秘書陳泓縑。

民主行動黨沙巴宣傳秘書陳泓縑表示,沙巴團結黨署理主席拿督于墨齋受委為沙巴州內閣副首長,造成團結黨於州內閣中同時擁有兩名副首長,也是沙巴政壇的首遭,完全突顯國陣內部權力斗爭混亂,自民黨遭到邊沿化只是因為和首長拿督斯裡慕沙不和,結果造成於上屆大選全勝輝煌紀錄的自民黨,卻不比丟了兩個議席的沙巴團結黨。

民主行動黨沙巴宣傳秘書陳泓縑是針對「團結黨於墨齋受委出任沙巴副首長」一事,今日發布文告如此表示,其文告之全文如下:–

沙巴是自一九八六年開始,實施從州內閣部長中委任三名副首長,分別代表州內的三大族群,即回教土著、非回教土著及華裔。目前,另外兩名副首長,為拿督耶耶胡申(巫統)及丹斯裡百林吉丁岸(團結黨),于墨齋的受委是頂替自民黨前華裔副首長拿督彭恩榮退黨後,所留下的空缺。

一如媒體分析報導所描述,首長慕沙這次超乎常規的人事安排,令到自民黨爭取入閣的希望再次破滅,自民黨現有兩名州議員,他們是黨秘書長拿督張志剛及擔任州助理部長的副主席彭育明,我們試問他們是否不具備出任華裔副首長的條件,若按照國陣分權和協商的理念,這個華裔副首長職其實也可由馬華沙州主席拿督丘克海出任。

團結黨一黨拿了兩個副首長職,確實違反國陣倡議的分權理念,高調的內部協商精神,因巫統首長大權在握委任于墨齋升官,讓巫統霸權無視其他國陣成員黨感受的客觀現實再次顯露無遺,因為如果首長慕沙真的是想要讓三大族群在州內閣擁有副首長,他可以另委民統黨議員頂替年事已高的團結黨主席百林,這樣也可以保持著原有的政黨固打平衡。

因此,我們得到了最終的結論,巫統霸權火焰繼續於沙巴燃燒,任何開罪於巫統的政治領袖或政黨,最終將會受到政治對付,巫統此等手段在西馬政壇已經屢試不爽,最近巫統首相署部長拿督納茲裡嘲笑馬華處境如「終日投訴被禁錮、性侵及不給飽飯吃的妻子,但又不願意與丈夫離婚,只會向外人申訴苦境」,並批評民政黨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就是強而有力的一個證明了。

最後,我們呼吁經常自喻為「國陣內部反對黨」的自民黨,與其繼續在國陣內受辱,由巫統決定本身的政治前途,不如早日脫離出來做個真正的在野黨,實現「與民同在,改朝換代」的新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