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在野黨的監督力量!

在黄仕平於日前召開的沙巴州議會里以書面提詢之下,州副首席部長兼基本設施部長拿督百林吉丁岸回复表示,一項耗資二亿令吉在斗湖建設的水庫發展計劃目前正在进行探討及策劃階段,並預料在明年一月能完成報告。

該項蓄水庫計劃建在斗湖河上游的四号麻房地区,州政府早在廿多年前还是由团结黨勢政时已有計劃建設此水庫,同时亦已展开征地及已完成极大部份的土地賠償工作,后來有关計劃在国陣執政本州后胎死腹中兼不了了之。

於上屆308大选后,民主行动黨的火箭成功“射入”沙巴州議會里,成了議会里唯一的反对党議員,也成功的將平民老百姓的心声帶入沙巴州议会里。

黄君於州議会內不負此間老百姓們的段切期望,他在议会內尽到了一名州议員的职責,而且多番提出各种涉及老百姓切身問題的质詢下,政府於2011年開始进行策劃建設該項蓄水庫,以儲集亁淨河水用於濾淨做為本区人民食用水。

根据本地各报章报道,州政府該項策劃进行十五个月,並於2013年1月份完成評估報告。目前有关籌建水庫的策劃工程进行至約四成多。

蓄水庫的建設是本区市民們引頸長待的,斗湖区自來水供向來不太夠用,一些地勢較高的地区多年不獲自來水供应,即使这些地方距濾水厂不过咫尺之遙,卻只能望水長嘆,有如“旦家鳮看水,睇到飲不到”!

該項水庫計劃虽然延迟了大約廿年,但有“計劃”总好过不闻不問或空雷不雨,政府正在进行策劃,人民听闻至此,总有一点点的安慰,期許这項真正能惠益民生的大問題能早日解決。

最近水务局承包商如火如荼的进行埋設及更換斗湖部份地区的自來水輸送喉,这無疑是一件惠益民生的好事。想必民主行动黨议員在州议会里的“大鬧”,將人民緊迫的心声帶入議会里已取到了一定的效果。

想当年巫統領导的国陣沙巴政府獲得青蛙议員跳槽后執政时,曾経夸下海口表示可在一百日內發展沙巴,今日自然已経证明了不过是欺騙选民高兴的空洞承諾,事隔十數年后,看见国陣州政府这里忙,那里也忙,乃是因為執政日期屆滿在即,人民的选票越來越“金貴”起來,也是身為国陣“定期存款州”(注)的沙巴选票至关重要所致,因此政府在執政滿期前繄張的張罗宣佈一些民生發展計劃,以撈取选民们一时的欢心。则於大选过后建於不建,完全是政府的事了。

無論怎樣看,州議會內有在野黨議員肯定是好事一件,而且在野黨的力量越強盛,監督政府以防止濫权更有效果,致使政府不能為所欲為,州議会也不会成為“一言堂”。政府也必須放下身段听听人民的心声,知道人民的要求和需求。

最近政府加大力度进行及“宣佈“各項影响民生的基本設施建設,看來和大选日近及大事派發选舉糖果脫离不了关系。在未來的半年至一年內,平民老百姓手中的一票,突然之间变成了极有份量和价值。


注:許多沙巴人認為沙巴乃国陣執政定期州言論对沙巴人是一种蔑视和侮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