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陳泓縑:維護社會公義能創造社會穩定



沙巴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陳泓縑



沙巴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陳泓縑表示,一個穩定的社會,必須要維護社會公義,要不然社會將會動盪不安。他是針對昨日在金馬利石油與油氣終站發生的,疑因工人不滿主管苛刻對待所引發的群毆騷亂發表上述談話。

「很諷刺的是,首長慕沙在上周才沾沾自喜地宣稱沙巴在首季私人界投資獲得全馬第一。可惜沒有多久,這個私人界承包的大計劃就發生不愉快的事件。」

他認為,慕沙所說的「社會穩定才能吸引投資者」固然沒錯,但是所謂的穩定必須符合社會公義,即擁有適當的財富分配、保障工人的基本權益等,才能讓所有人體面地活在一個有序的社會。

他說,我們是時候該想想了,為什麼沙巴的經濟增長無法帶來富足進步予人民?甚至是人民開始覺得生活越來越困苦?是不是政府的經濟模式,即靠大型工程,利及少部分人所創造的財富並沒有為沙巴人民帶來足夠的好處?

陳泓縑不認同巫統或國陣的說辭,即一直以來信誓旦旦地說,只要擁有強大的政府,就能保證社會穩定。事實上,回看這起事件,若經濟分配不公,經濟數據脫離人民實際的生活狀況,貧富懸殊進一步擴大,社會不穩定如罪案頻頻發生、勞資發生衝突等將必然擴大!

他說,這起事件是發生在政府的《轉型計劃》中其中一項「入口端計劃」裡所推動的金馬利石油與天然氣計劃中,該計劃耗資38億令吉,計劃將創造了3000個就業機會。一旦落成,該工程將發展成接受、產制、儲存、測量以及出口石油與油氣,而該計劃將在明年竣工。陳泓縑欲提醒首長慕沙,若政府繼續無視工人的權益、保障社會公義、保證工人薪金及福利,首長慕沙一直沾沾自喜的私人界投資第一名的虛榮將毫無意義!

他指出,經濟增長並不是看字面上的數字,如多少巴仙的投資額、多少貢獻的國民收入總額,而是如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高底層人士的所得,製造強大的內需,以及整體社會的經濟活動能力。

他進一步表示,若我們認真研究有關數據(如一百億私人界投資總額),沙巴有很大程度依賴石油與油氣工業。根據首相署表現管理與履行單位(PEMANDU)在政府關鍵經濟領域(NKEA)2009年的數據顯示,石油、油氣及能源工業佔據沙巴32%高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即6億6000萬令吉。排在第二的則是占23%GDP的油棕業,即4億9000萬。

他分析道,由於石油與油氣工業是資本密集而且是節省人力性質的,所以在2008年的數據顯示,即使該領域貢獻了全國生產總值的8%,但對於提供工作機會才佔了0.4%!因此,即使該工業在沙巴已運作三十年,鮮少有本地人有能力參與有關工業。

陳泓縑認為,一旦政府無法擺脫大工程式「馬哈迪主義」的經濟思維巢臼,始終經濟財富的累積,僅僅停留在致富一小撮朋黨精英,而無法對人民形成擴散效應,讓廣大的底層人士共享。最終社會矛盾及動盪必然持續擴大,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報告沙巴賺大錢,小市民始終感受不到的道理。

民主行動黨呼籲政府放棄舊有的經濟模式,推動以底下階級為導向的經濟計劃。唯有推介全民式的經濟方案,維護社會公義,我們才能夠打造穩定和平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