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陳泓縑吁詳查古古山石山運作

陳泓縑(左)與陳利發實地考察古谷善石山巨石滑落現場。






民主行動黨斗湖支部秘書陳泓縑與副秘書陳利發,昨午在接到災黎的電話後,到達古谷善石山,實地考察巨石滑落壓扁週遭房屋事件。根據截稿時理解,此項意外並沒造成人命死亡,唯卻有報告有村民受傷。

也是行動黨沙巴宣傳秘書的陳泓縑,認為有關事項暴露了古谷善石山炸石操作的安全措施,到底有沒有符合標準。據稱巨石滑落事件肇因於炸石,日久的操作動搖了古谷善山的結構。陳泓縑敦促有關當局必須立即針對此項意外展開調查,重新偵查石山運作對環境破壞以及安全的影響。

另外,卸任斯裡丹絨州議員黃仕平在接獲陳泓縑通報後,承諾行動黨也會在能力範圍之內幫助災黎,並要求石山公司對房屋破壞賠償損失。

其實,沙巴環保協會已於去年要求沙巴州內閣解釋,為何在二零一一年把一百五十五英畝的古谷善一級森林保護區降級為二級商業森林,並允許在該保護區開採石山,此石山或在十年內消失。另外,該協會也指責州內閣濫用一九六八年森林條例第十五條文賦予州內閣的權力,讓該公司僅付出二百萬令吉的費用,就把整座價值數以十億計的石山開採。

陳泓縑認為,有關當局是時候必須回應與研究,沙巴環保協會有關「阻止古谷善開採石山,並開始修復現已被開採至面目全非的石山與週遭森林,讓其逐漸恢復原有一級森林保護區的原貌」的建議。可能沙巴環保協會的建議過於激進,但是巨石滑落事件已經發生了,環境和安全課題,必須重新獲得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