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民主行動黨斯里丹絨區州議員黃仕平新年獻詞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迎接庚寅年降臨之際,恭祝各界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自308大選沖擊,政治轉型,國陣政府對沙、砂州民略有照顧,但尚有許多基本設施及民生問題有待解決提升。

1.寬頻網速太慢:在“一個馬來西亞”下,沙巴遭受到不公平對待… …沙巴上網族長期以來對Streamyx寬頻網速慢如蝸牛,大吐口水。原來與西馬各州相比,竟然相差了一大截,簡直是天淵之別。沙巴人除了天天停水斷電,苦不堪言外,還要受到網速時斷時續,或甚至中斷服務的待遇。號稱“以民為本,績效為先,即刻就做”的國陣政府,尤其是沙巴州資訊部長于墨齋,有否聽到沙巴網民的呼聲? 最令人可笑又可氣的是,馬電訊沙巴經理蘇古里耶,還自欺欺人宣稱沙巴Streamyx服務全國排第三名。

針對此點,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楊昌錦曾於今年10月發表文告加以斥責,并揭露沙巴寬頻下載速度(今年10月20日紀錄)僅達0.46mb/s,全年平均下載速度僅有0.58mb/s。若與全國平均1.9mb/s的下載速度相比,沙巴寬頻下載速度只達全國的24%而已。如此差劣的服務,與目前沙巴網民每月繳付RM66至RM99的服務費用不相符,馬電訊把沙巴人當傻瓜及羊牯看待。但是,因獨此一家的壟斷式經營,沙巴網民無可奈何!除非口口聲聲“以民為本”的國陣能解沙巴網民的困境。

以下為 www.speedtest.net所查到之全國各州網速一覽表,檳城、馬六甲最快,分列第一和第二位。東馬之砂勞越和沙巴最慢,排列全國最後尾,尤以沙巴0.58mb/s的可憐紀錄,只能有如棄嬰般暗自哭泣其所遭到之不公平對待:
1.檳城網速 2.86mb/s ;
2.馬六甲 2.53mb/s ;
3.雪蘭莪 2.19mb/s ;
4.吉蘭丹 2.18mb/s ;
5.玻璃市 2.13mb/s ;
6.森美蘭 2.06mb/s ;
7.聯邦直轄區 1.85mb/s ;
8.登嘉樓 1.81mb/s ;
9.彭亨 1.69mb/s ;
10.吉打 1.60mb/s ;
11.砂勞越 1.50mb/s ;
12.沙巴 0.58mb/s。

2.輪流停電問題:凡是沙巴人都知道,沙巴停電問題的根源在管理不當,并不是興建什麼燃煤發電廠可望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的。試想:數十年未增購新發電機,已成天下奇聞,何況年年還把5,500萬令吉的資金,用在維修老爺發電機和向獨立發電廠購電方面。令人氣餒的是,這些過去被沙電及國陣部長們大力吹捧的獨立發電廠,現在卻變成沙巴停電之罪魁禍首。同樣的,林敬益當年拍胸保證東西海岸連線工程完工後,可互補輸電,停電將成為歷史。現在看來,卻又極像是創造了今日沙巴各地輪流停電的歷史。

自從首相到斗湖為沙電興建燃煤發電廠背書後,沙電管理層不但不對過去管理失當進行檢討及反躬自省,甚至還膚淺可笑的把責任推給人民,并與州政府中國陣議員互相唱和聲言沙巴46年電供不足,全是因為人民反對興建燃煤發電廠所致。其反面意思:不是國陣政府不做,而是你們不要。你若把這句話詢問沙巴老百姓,大家肯定不以為然。遺喊的是,州內國陣領導層為了托大腳,竟前後改變立場。州內閣曾通過反對在拿篤和山打根興建燃煤發電廠。現在因首相為沙電背書,見風駛舵,又贊成在東谷聯邦土展局地段興建燃煤發電廠。州國陣的立場搖擺不定,早已失去公信力。

3.水供問題:水供問題與停電問題一樣嚴重,斗湖幾乎無日無之。追根究底,也是管理上問題。州水務局毫無效率,殖民地時代留下之水管46年未更換,造成水管不時爆裂,浪費水源。以最近張天文路爆水管為例,該處一年內爆多次水管,水務局也不考慮更換地下陳舊不堪的舊水管。如此缺乏效率的政府部門,實乃國陣之恥。

4.總之,斗湖市議會、醫院、水務局、馬電訊、電力局的服務效力差勁,“阿邦阿弟”而已。尤其是天天停電的斗湖電力局,惡名昭彰,成為市民咬牙切齒的對象。

斗湖目前只有一間醫院,沒有專科、外科長駐醫生。醫院如巴剎一樣亂,外勞充斥,本地人卻步。沙巴協助成立大馬46年,絕少有聯邦衛生部長到來視察過。年前聯邦衛生部長廖中箂為馬華改選曾到過斗湖,順便巡視斗湖政府醫院,當時他曾經發出要在斗湖興建多一間專科醫院的豪語。市民的反應是,增加長駐專科醫生,改善服務,才是眼前的急務。可見我們的部長,只會籌建空中樓閣計劃,而不求實際行動來改善效率及服務。正如早前國陣宣稱之“沙巴發展走廊”計劃一樣,被沙巴選民譏為畫餅充饑,口惠而實不至的空洞諾言。

上述市議會、醫院、水務局、馬電訊、電力局的服務效力差勁,歸根結底是沒有一個能良好治理的政府。人民不能再繼續容忍一個只講不做,以口號治國,而毫無改革意願的無能政府。

回顧2009年,停水停電頻繁,肯定是過去數年來之最。為什麼一個得到人民大多數委託的國陣州政府竟然如此無能,歸根究底,就是缺乏足夠的在野黨政治力量來制衡國陣。試問人民還要繼續地盲目支持國陣政府嗎?人民的付出和國陣政府給與的回報根本不成正比!在新的一年裡,我們無從知道大選會不會閃電式的來臨,如果是的話,為杜絕政府一族做大,選民受促在下一屆大選以明智頭腦投下神聖一票,實現兩線制的政府,就如馬航一般,如果只有馬航越不能飛,擁有亞航後每人個可以飛,人民在共同政治理念下達致這個對人民與國家都充滿希望的理想,也共同打造沙巴由最貧窮一州成為最富有一州,只有民聯才能帶給大家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