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陈泓缣:政府苛刻至非营利洗肾中心关闭


T21O:陈泓缣。

民主行动党沙巴宣传秘书陈泓缣,针对联邦卫生部颁布种种苛刻要求,导致国内许多非营利的洗肾中心(包括斗湖丹绒扶轮社洗肾中心)宣布关闭感到遗。

这凸显出我国首相纳吉一个马来西亚施政概念下的「以民为本」精神已荡然无存。国阵成员党尤其是掌管卫生部的马华,应该挺身而出解决非营利洗肾中心所面对的困境。

陈泓缣是今日发布文告表示,政府应该协助这些非营利洗肾中心的继续运作,而不是通过严厉的立法,来“打压”这些民间组织的生存空间。

民间组织为了社会的大众利益而行善,分担政府医院的医疗责任,理应获得赞赏,而不是强硬立法地“间接”惩罚。

在国阵政府屡屡指称国内专科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国内医疗设备不足之际,此刻宣布在国内每一间洗肾中心,必须驻守肾脏专科医生及专业护士是非常荒谬的。

民间洗肾中心的关闭,将造成中央医院洗肾中心人满为患情况历史重演,使得肾病患者浪费时间苦等,更甚的是,许多贫穷患者被迫到私人或政府洗肾中心洗肾,他们再也无法享有更低廉的慈善津贴价格。

据媒体报导,卫生部最近颁布新条规,包括规定每间洗肾中心必须有一位合格的肾脏专科医生负责、洗肾的工作人员必须是护士、洗肾中心必须按照严厉规格,包括增建轮椅专用的斜坡走道及医疗间隔等等,造成这些非营利的慈善机构财务雪上加霜,由于无法配合卫生部上述各项苛刻要求,斗湖丹绒扶轮社洗肾中心宣布即将在今年5月1日关闭。

另外,卫生部的硬性规定,还包括洗肾中心必须有一位法律认责人,来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即使是非营利团体或社会组织也不能幸免。这造成许多慈善及非营利洗肾中心被迫结束运作,这对许多肾病患者尤其较贫困一群而言,诚然不是好消息。

陈泓缣质问,虽然说卫生部理应有效管制国内非政府洗肾中心,不过不顾现实的立法所造成的种种困扰,却导致非政府洗肾相续关闭,无法再为病患提供价格相宜、环境舒适和设备齐全的洗肾服务,但价格相对低廉的政府医院却人满为患无法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私人医院因价格昂贵让不少患者经济负担,这难道这就是国阵政府所谓的「以民为本」政策?这是不是政府“打压”非营利组织,以助长医疗体系私营化昂贵化?

有鉴於此,行动党敦促国阵,尤其是掌管卫生部的马华针对上述问题采取行动,废除上述不合理的硬性条规,代之以政府尽最大能力扶持民间洗肾中心的政策,如提供洗肾中心的硬体设施等,把肾病患者的利益摆在优先。一个合理的社会,理应以关怀弱势群众为优先考量。

总结一句,政府应该尽量公共化医疗体系,而不是打压民间的努力,并“让利”于私营医疗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