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陳泓縑:拯救沙巴從三腳石開始


陳泓嫌。


三腳石國會補選,是一場重要的補選,以測試人民到底要維持國陣霸權、巫統一黨獨大的現狀;或者認同楊德利和進步黨的「沙巴人的沙巴」;還是贊成沙巴民聯所提出的「拯救沙巴,拯救大馬」。

民主行動黨沙巴政治教育主任陳泓縑今發表文告作上述表示。

文告指出,其實,國陣高層是不敢對三腳石國會補選掉以輕心的。這可從團結黨從眾多准候選人中最後選出折中人選而得知。眾多政治分析員都已經指出,委派已故三腳石國會議員拿督蔣國華的遺孀拿汀曾道玲出戰,是打「同情牌」策略,同時爭取女性選票。

曾道玲表示,參選是為了完成她丈夫的遺志。根據報道,國陣署理主席幕尤丁向她面授機宜,少說話多握手。相對其他候選人,鋼琴老師曾道玲明顯不適政治圈,連回答記者問題都要謀士相助。以溫柔清白的候選人配上強大的競選機器,這樣的搭配,其實是要減少國陣霸權的影子,掩蓋巫統背後操盤的真相。

因此,我們需要看清三腳石補選的局勢,不能因為溫柔清白的女性候選人上陣,就忘掉她依靠其中的國陣——巫統黨國機制,是如何地對政治對手粗暴、如何掠奪國家資源。

試問,曾道玲表示,她要繼承丈夫的遺願,到底已故蔣國華還有什麼遺願?還有什麼大事沒做?是革新已故蔣國華擔任主席職位的沙巴商用汽車註冊局?是繼續維持老舊無能的國陣政府?是繼續讓國家總稽查司報告中的種種弊案不斷發生?是沙巴資源不斷被搾乾?還是曾道玲根本就講不出要爭取什麼,講不出其政治議程,而完全依靠巫統的指示和謀士的幫忙?由此知道,選擇曾道玲其實和完成其丈夫遺願無關,只是和捍衛搖搖欲墜的國陣政權有關!

要否決國陣可說是相當清楚的,那麼,到底楊德利「沙巴人的沙巴」和沙巴民聯「拯救沙巴,拯救大馬」,哪一個是更好的選擇?楊德利「沙巴人的沙巴」是過去式的,沙巴民聯「拯救沙巴,拯救大馬」則是前瞻性的。「沙巴人的沙巴」,是源自1980年代團結黨當政時代的意識形態,是典型的地方主義,與目前全球化時代的開放趨勢背道而馳。「沙巴人的沙巴」眼中只有沙巴的小天地,沒有更大的格局。

看看鄰居砂拉越,他們難道不是被完全由砂拉越本土政黨組成的砂拉越國陣統治嗎?以楊德利的標準來看,這就是「砂拉越人的砂拉越」。但是,這對改變砂拉越的困境有幫助嗎?我們只是看到一些人財富的積累、包括數目驚人的海外資產、州內資源完全被朋黨企業壟斷,不然砂拉越的詩巫補選不會吹改變之風。

「沙巴人的沙巴」,不是改變沙巴的良藥。過去我們不是每九年就換州政府嗎?那為什麼沙巴還是淪落成今天全馬最窮的州屬之一?團結黨執政時期不是「沙巴人的沙巴」的高峰時期嗎?也不是賤價賣掉沙巴森林工業公司的股權給來自半島的企業?楊德利不是在沙巴國陣執政時候擔任過首席部長嗎?20%石油稅也還不是連影都看不到?

因此,要改變現狀,要拯救沙巴,就要拯救馬來西亞;也為了拯救馬來西亞,就得拯救沙巴。

沙巴民聯開出來的藥方是:實現兩線制,要從根本下手,要贏取更多國會議席入主布城。過去沙巴本土政黨都不能改變現狀,是因為沒有投入改變馬來西亞的主流。

團結黨曾經與四六精神黨、行動黨和回教黨結盟;但是1990年大選失利後就各奔西東。今天我們有了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反對黨聯盟——民聯。我們有5個州政府(霹靂被國陣不民主收回),我們有許多國陣想也沒想過,做也做不出的良好施政,如免費水供、妥善理財等等。

楊德利卻有過去在國陣時候執政業績的包袱,包括沙巴信託基金。我們要一個全新的開始,要一個與全體大馬主流民意一起的新開始,要一個與過去包袱說再見的開始,要一個不是「沙巴人的沙巴」但是「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的開始!

投給曾道玲等於投給巫統,等於維持現狀;投楊德利等於投給機會主義者,等於回到過去;只有投給安沙裡等於投給民主改革、投給兩線制,於迎向美好的未來。拯救沙巴,從三腳石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