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陳泓縑促棕油局降低棕油出口稅救市

民主行動黨沙巴宣傳秘書陳泓縑。





民主行動黨沙巴宣傳秘書陳泓縑表示,棕油局應該事不宜遲,立即採取行動調節棕油業市場,舒緩小園主有果賣不出的痛苦。另外,陳泓縑也再次強調,聯邦政府應該在整個棕油市場開始蔓延信心危機前,立即宣佈調低原棕油出口稅,以解棕油業者的燃眉之急。

本來年底正是棕油產量的盛產期,但是因為印尼產量更多,造成市場供應太多,需求趨軟,加上我國出口稅目前還是維持23巴仙(印尼已經於去年10月調低至13.5巴仙),造成我國之棕油出口不如印尼的競爭力。我國之原棕油庫存也已經達到每月300萬公噸,比原本之警戒水平150萬公噸多一倍。因此,目前原油廠紛紛以庫存已滿為由,拒絕收購鮮果串,造成小園主叫苦連天,愁眉度日。

棕油銷售稅占沙巴州政府的3分1收入,十億令吉左右,是沙巴經濟的命脈。如果任由棕油業者面臨危機而不援救,一旦市場崩潰,沙巴經濟將遭受巨大的傷害!目前全州已經開始蔓延收果站和原油廠不要收購鮮果串的危機。如前所述,此次危機乃大環境所造成,但是這不代表相關單位無需附上責任。第一,棕油局應該事不宜遲,立即採取行動,巡邏那些宣佈庫存已滿的原油廠,是不是真的不能再收,還是趁火打劫,乘機壓價?棕油局向來向業界徵收名目繁多的費用,現在是時候回饋給廣大業者的時候。如果連這點事都做不到,棕油局還有任何公信力?

棕油局的重大責任,包括調節棕油市場,讓上游到下游的業者都能分一杯羹。如今棕油果價因為需求趨緩,從每噸700餘令吉暴跌至現今的每噸300至400令吉左右。但是同時勞工成本不斷上漲/勞工短缺等問題沒有舒緩,現在小園主更面對中介商/原油廠的壓價。棕油局唯一能夠減少小園主痛苦的做法,救市協助調節市場,確保收果站和原油廠盡可能沒有趁機壓價,因此棕油局必須巡邏。

第二,要拉近我國和印尼之間的原棕油出口競爭力,內閣於10月12日宣佈在明年調低原棕油出口稅從23巴仙至4.5到7.5巴仙,並取消毫不透明的原棕油免稅出口固打製。現在恰逢棕油盛產期,市場面對不能出口的壓力。行動黨再次警告政府,原棕油出口稅應該現在就調低,無需再讓大馬棕油業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國陣已經用了一年的時間來回應印尼的棕油出口稅政策,這麼應對遲鈍,怎麼管理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