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陳泓縑吁州政府力爭廢除海運壟斷政策


西裡丹絨州議員陳泓縑



西裡丹絨州議員陳泓縑力籲身為國陣政權苟延殘喘造王者的沙巴州政府在力爭廢除海運壟斷政策、統一全國物價、力爭更佳財案比重等捍衛本州人民權益的課題上硬起來、硬到底!

  陳泓縑強調,沙巴國陣政府應把握身為造王者的力量與功勞,在本州基設、民生、發展和經濟領域上向僅僅代表全國46點66巴仙支持率的國陣聯邦政府展示獲得更多待遇、更多撥款和更多發展的本錢。因國陣苟延殘喘的聯邦政權是建立在本州所貢獻的國會議席位上,因此沙巴獲取高比重的財政預算案上是擁有不容置疑的權力與地位!
  
  其披露,於本月十九日召開之州議會上,首長署首次在正式的官方文件上披露州政府對海運壟斷政策和物價高漲問題上,與民聯政府所持相同態度,並以正式的官方文件向聯邦政府表達不滿和要求改善的最終意願。
  
  針對上述課題,陳議員強烈要求州政府能把握時機硬起來、硬到底!在沙巴共組馬來西亞五十週年這一歷史時刻為沙巴人民唱一齣好戲、送一份厚禮。
  
  據瞭解,他是於本月19日在州議會上獲首長署書面回應,有關副首相於2012年4月訪沙時宣佈成立海運政策研討委員會之下文時,獲証實當局從未成立任何海運政策研討委員會,反之成立了「物流與生活費研討委員會」,對本州物價高漲問題作專題研討。
  
  該委員會於同年6月14日召開首次會議,並成了三個相關工作委員會,依序為船務海港工委會、物流與河流工委會,以及沙砂供應網絡與物價工委會。三工委會後經首相署屬下表現管理和履行單位(PEMANDU)再成立一實驗室,對沙巴及納閩生活成本展開深度調查。
  
  經層層工序、大費周章後,實驗室工作小組終於2012年10月1日至12日聯同沙閩兩地私人與公共服務領域機構展開研究與調查,並出抬一份為沙巴州政府感到不滿與不同意的報告書。其不滿之處包括該報告中,實驗室許多意見並未被記錄在案,以致研究結果不符州政府立場。
  
  首相署表現管理和履行單位鑑於沙巴州政府的不滿而建議,由州政府另呈報告書。州政府在州內閣同意及授權下,於本年4月2日提呈一份代表著州政府立場的報告書,並首次以官方文件表達州政府力爭「全馬物價統一、全面研討東西馬不均衡物價、全面自由化海運政策」三大核心要求,亦是首次印証國陣州政府與民聯對沙政策不謀而合!
  
  針對州政府出抬的三大要求,首相署表現管理和履行單位於同月22日書面回應州經濟策劃單位,宣稱經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份『專業調查及評估』後証實,沙巴主要政鎮亞庇、山打根與斗湖之物價與西馬主要城巿吉隆坡、檳城、新山及哥打巴魯之物價便宜0點73巴仙。
  
  同時,首相署表現管理和履行單位表示,海運壟斷政策並非造成沙巴物價與生活費高漲的導因。當局更証實真正導因是本州熟食品價格居高不下所造成。(意指本州飲食業者謀取暴利?)
  
  本年6月24日,本州特別事務部長拿督張志剛與州經濟策劃總監率領多名經濟策劃小組委員抵訪首相署,並與首相署部長拿督斯裡甲都華赫。賓奧瑪會面,商討各持己見的沙巴昂貴生活費課題,並表達州政府要求聯邦重新研究本州物價問題的要求。
  
  陳議員認為,上述這場錯綜複雜的物價角力過程証明瞭州政府已修正過往對聯邦唯命是從的態度與表現,勇於和聯邦政府進行角力。
  
  針對上述事件的演進,他對州政府提出三大要求。第一,州政府在力爭本州基設、民生、發展與經濟領域上,應當展現造王者的力量,把握時機硬起來,並硬到底,直致獲得全面廢除航運壟斷政策、全國物價平衡為止。
  
  第二,必需在2014年國家財政預算案上為沙巴爭取更高比重的待遇和撥款,彌補和追回長飽受忽略、邊緣化所造成的落後與不公,憑借大選所貢獻的國席數量,沙巴州政府在爭取更佳待遇、更多撥款上擁有絕對的權力。
  
  他強調,這項要求正處於關鍵時機,因聯邦第二財長拿督斯阿末胡斯尼於本月22日在亞庇主持2014年國家財政預算案第三輪諮訊會議上宣稱『聯邦明白沙巴問題』,25日則宣佈預案談判已完成。有鑑於此,沙巴人民期望的不是聯邦政府對沙問題的『口頭上的明白』,而是以行動上的表現回饋沙巴的貢獻。
  
  第三,州政府務必在撤消海運壟斷政策和統一全國物價上作出絕對的努力,以配合本年9月16日沙巴共組馬來西亞50週年這一歷史性日子裡,為沙巴人民獻上最好禮物。
  
  他舉例說,全長2千200公里、耗資220億令吉(沙巴路段耗資95億、砂州路段佔125億)的橫跨沙砂兩州的泛婆大道興建工程啟建於2011年,預計2025年竣工。而同樣耗資200億令吉興建的連接雙溪毛糯(Sungai Buluh)及加影(Kajang)通往吉隆坡巿中心,全程60公里的巴生谷捷運系統(MRT)計劃就能在2016年完成。
  
  兩者相比,泛婆大道無論在施工時效、投資款額乃至交通樞紐重要性方面,都本末倒置地遠遠落後在捷運系統之後。其施工時效更要在我國邁入2020年宏願先進國之後5年方能完成!
  
  兩項交通系統發展工程再次說明,東西馬失衡的基設發展持續嚴重,國陣聯邦政府繼續無視沙巴的重要性。
  
  針對本州基本設施課題,他認為州政府必需向同樣來自沙巴的綠色科技、能源及水務部長拿督麥希慕斯。翁吉利要求在未來五年,即一任政府的任期內全面提昇本州電供水平。
  
  按目前電供發展與需求量長幅推算,至2020年本州日用電量將達到1千500兆瓦,加上後備儲能300兆瓦,本州必需擁有日供1千800兆瓦的產電能力。但目前本州日供電量僅僅達到1千兆瓦,未來5年將投產的電供量也僅僅達到400至500兆瓦,與實需的1千800兆瓦和扣除舊發電機折損的供電量,實際供電量和所需供電量兩者之間依然存有極大差距。
  
  按國陣政府執政之下的本州電供發展進度,即使踏入2020宏願先進國,電供困擾依然是一大民生困擾、一大基設缺陷!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民行黨反映沙賓都通訊癱瘓





西里丹絨州議員助理的謝修榮日前到斗湖馬電訊局反映莎賓都通訊癱瘓問題,而當局高層表示將在一星期內加以修復。




西里丹絨州議員助理的謝修榮日前到斗湖馬電訊局反映莎賓都通訊癱瘓問題,而當局高層表示將在一星期內加以修復。此間莎賓都商業區通訊系統長期癱瘓遲遲沒有恢復,引發受影響的用戶強烈不滿!怨聲載道的用戶們紛紛向行動黨斗湖公共服務與投訴助理謝修榮作出強烈的投訴,希望透過後者出面為他們擺平心中的不忿!

也是西里丹絨州議員助理的謝修榮表示,他已經就有關問題於昨午向斗湖馬電訊局高層反映有關問題,而當局也向他清楚交待莎賓都此次通訊故障,主因是地下電話纜被水浸壞,目前在搶修當中,並預計最快能在一個星期時間內修復。

向來被社會群眾抨擊服務差勁的馬電訊,如今卻因為莎賓都商業區通訊系統長時間癱瘓,遲遲未能修復而再次挨轟,有關區域多戶商家有的飽受最短八天,最長達兩個星期電訊中斷所造成的困擾,以致無法正常作業,生意也因此深受影響!

行動黨斗湖公共服務與投訴助理謝修榮單是在過去兩天,至少接獲八通相關的投訴電話,而且每個投訴者幾乎難掩心中的怒氣,猛批馬電訊在應對今次通訊故障事故中的表現,猶如龜速的劣質服務。

據謝修榮披露,投訴商家甚至恫言此況若長此下去不獲改善,他們將不排除改換移動通訊來取代馬電訊通訊服務。鑒此,謝氏唯有希望馬電訊能夠好自為之,並促請當局能夠如期在一個星期內修復莎賓都商業區的通訊系統,以撫平用戶的不滿情緒。

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陳泓縑訪開齋節小販攤檔


西裡丹絨州議員陳泓縑今日在走訪開齋節小販攤位時,除了向友族同胞恭賀開齋節愉快外,同時也溫馨提醒並希望小販們能保持清潔的環境,確保到訪者都能在衛生水品良好的情況下購買食品。


   他表示,小販攤位的清潔除了是市議會的責任之外,小販們本身也應該嚴加注意,在締造一個乾淨整齊的環境下,到訪者也更能安心前往上述地點購買開齋食品。


   陳議員也是於今午三十分別前往富士園及沙賓都開齋小販攤位,分派開齋蜜棗予小販並給予溫馨的問候。隨同的也包括民主行動黨沙巴投訴組主任陳利發,特別助理謝修榮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陳議員在是次到訪攤位時也獲得小販們的熱情歡迎,其中部分小販也讚揚陳議員大選後不忘人民的舉止,並形容陳議員為難得的人民代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