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黃仕平:政府削減津貼人民苦


民主行動黨斯里丹絨區州議員黄仕平。


政府取消或削減津貼又提高電費7%將造成百物通膨,人民百上加斤,苦不堪言。

民主行動黨西里丹絨區州議員黃仕平今日作上述披露。

政府取消深海漁船柴油津貼,取消羅厘運輸業補貼造成羅厘運輸費調漲20巴仙。惟較後貿消部又收回成命而讓羅厘續享柴油補貼。

他說,國陣政府取消津貼或補貼卻資助盈利數十億令吉的獨立發電廠乃為劫貧濟富的顛倒行為。

在談及深海漁船柴油津貼被取消最終將終結深海捕魚業并導致我國淪為海產進口國進而流失大筆外匯。

他稱,深海捕魚業是漁民響應當年馬哈迪時代的呼吁來進行轉型,政府應從旁協助而不是落并下石。政府聲言沒有能力為該型漁船提供津貼無

异在逃避責任。此外,政府每年為賺取數十億盈利的5間獨立發電廠(IPP)提供總值220億的天然氣津貼但卻取消升斗小民的津貼更引發民間不

滿。

他說,若深海捕魚業倒閉,我國將被迫從外國進口海產,消費人屆時將被迫吃貴魚。他建議政府規定領取國家津貼的漁民必須优先提供本地市

場。

他表示,隨著政府宣布削減津貼或津貼造成通膨若猛虎,易放難收,政府受促控制強烈的漲風,繼去年7月16日宣布第一輪的“五合一漲價”之

後,12月政府又宣布新一輪“四合一”物價上漲,隨後白糖價格一年漲四次,國陣政府削減津貼但維護大企業的做法造成了各種物品漲價風潮方

興未艾。他直言,“經濟轉型完全未有成效,但老百姓的生活重擔卻已因“漲”風而被壓得喘不過氣!”政府高喊的經濟轉型計劃無疑被淪為鏡花

水月。

他稱,物價上漲造成白糖漲價、RON 97、柴油及天然氣紛紛漲價、奶粉、美祿、布料、豬肉甚至雞肉價格等也坐地起價,價格不斷飆升,這與

國內貿消部的無能難辭與咎。

他說,百物漲價已讓小市民怨聲載道,今日宣布的電費漲高7%將使通膨情況惡化。他表示,政府指電費起價但75巴仙家庭不受影響明顯是自欺

欺人,因為廠家在別無選擇下將把調漲的成本轉嫁給民眾去承擔,最終無人倖免。

他指出,人民不能接受的是民間津貼不斷遭削減,但既得利益的官聯公司及少數朋黨卻可憑壟斷市場的地位而安然無恙。他說,據能源、水務

及綠色科技部長拿督陳華貴昨日宣布電費起價時披露,國內五間獨立發電廠在過去已領取了高達1千313億令吉的天然氣津貼,廣大民眾卻被迫

為此天文數字埋單。

他表示,民主行動黨全力反對政府削減或取消津貼造成連銷性之必須品百物暴漲。

他稱,政府受促不應在食品與能源上進行削減或取消津貼,因為它影響層面是巨大的。

雖然政府今日收回成命削減運輸業的補貼但就算要削減也不應在沙巴州實行,因為沙巴為全國最窮一州,只有羅厘運輸,也無火車,基建比西

馬差,西馬的甘邦路比我們高速公路還好,如果沙巴州有火車網絡無疑減低運輸成本費用。

如果運輸業補貼取消,由亞庇昆達善運來斗湖的蔬菜也會起價。

他表示,由於沙巴州無工業發展造成沙巴州青年幾十年來之失業嚴重,不惜離鄉背景到外國或西馬找生活。

他稱,聯邦政府部門尚有很深的種族偏見,也沒有機會留給沙巴人就業,造成最終年青人走了,剩下老人屆時變成名符其實的老人城。

人民受促尋求改變,奉行政治上的雙線制,惟有民聯才會改變命運。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黃仕平促沙民團結实現兩線制


黃仕平州議員為民主行動黨摩羅帶勿剎支部舉辦之豐收節擊鑼開幕。


民主行動黨摩帶勿剎支部新屆執委會與黃仕平州議員合攝。


州民受促團結一致在拯救沙砂與大馬理念在下一屆大選改變命運。

民主行動黨西里丹絨區州議員黃仕平昨在民主行動黨摩羅帶勿剎之支部常年大會暨豐收節慶典上致詞作上述披露。

他也勸請州民奉行政治雙線制,就如亞航與馬航,人民有選擇有機會以便杜絕更多的貪污、腐敗與濫權事件。

他說,越來越多人民加入民主行動黨,而那些沒有加入者也會憶起他們。他稱,團結一致我們將達到勝利,這是重要信息而砂勞越州選的事件將會在沙巴發生。

他表示,由巫統主導的國陣惟有民聯才能撼倒。因此,希望給個機會民聯以尋求改變從而將沙巴州脫離貧窮。

他稱,由於運輸業與漁業減少津貼下已造成運輸業及漁產價格上升,我國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說津貼如鴉片而政府拿了津貼如海洛英。

他稱,由於沙巴無工業造成沙巴青年因失業離鄉背景去西馬找工作。

他也談及下屆大選可預料在七月十一日或十一月十一日舉行。

他也吁請政府在土著權益下人民失去的土地應歸還人民。

民主行動黨摩羅帶勿剎區支部主席羅拔邦加致詞時談及土著土地權益問題而六十三個在古隆邦雙溪門特里的家庭涉及一千五百英畝土地因土著土地權益問題被政府索去土地,他們已在該土地生活卅年,促請政府歸還土地。

他表示,在今天尚有許多本地土著未獲得身份證希望政府正視此事。就土著土地權益問題,他們也將在本月廿九日於摩羅帶區與社會發展伙伴(PACOS TRUST)進行探討以解決他們面對問題。

茲將民主行動黨摩羅帶勿剎區支部新屆執委成員(2011/2012)名單列下:
主席:羅拔邦加
副主席:友納都拉
秘書:利拉奇迪娜
副秘書:友士利
財政:羅西達羅洛以
執委:羅斯安娜、格烈巴尼、卡哈魯汀、杰利爪哇。



陳泓縑:等待進步黨誠意回應

針對最近鬧得熱烘烘的「林吉祥傲慢對進步黨發最後通牒」課題應該告一段落。進步黨和婆羅州團結陣線若一直對此喋喋不休,證明在他們的心目中,外交禮儀比合作更重要。

行動黨沙巴宣傳秘書陳泓縑今發表文告作上述。

行動黨豐收節慶典當晚,黨國會領袖林吉祥脫稿演講,公開敦促楊德利率領進步黨加入民聯,因而觸怒了楊德利,指責林吉祥傲慢。之後林吉祥也已經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他無意無禮對待楊德利。

目前進步黨和婆羅州團結陣線眾領袖群起而攻行動黨,說西馬政黨傲慢、甚至攻擊行動黨當晚的節目沒有尊重卡達山傳統等。

行動黨對以上舉動感到「不可思議」,因為「不能直呼名字」等外交禮儀,竟然比道出真相的逆耳忠言,更為重要。

誠然,林吉祥的言論是刺耳的。但是,林氏只不過公開道出了目前沙巴和全馬的政治實況——只有民聯,才能挑戰國陣;並且獲得了現場聽眾的如雷掌聲。

在兩線制還沒有完全成熟的現階段,奉行婆羅州議程的本土政黨,就開始妄想成為第三勢力,是一步登天的幻想。事實擺在眼前,只有反對黨精誠合作,才能促成改朝換代的大事。本土政黨必需聯合民聯,才能實現婆羅州議程,因為國陣已經證明了沒有誠意落實各種有利於婆羅州的措施。而民聯,已經公開地在百日新政中言明將會提高20%石油稅。本土政黨若單打獨鬥,只會落得分裂反對票的下場,改朝換代的黃金機會,也會隨風而去了。

第十三屆全國大選,從現在開始,都可能毫無預警地到來。而進步黨和婆羅州團結陣線卻一直糾纏在「林吉祥傲慢」這等議題,無視事情的緩急輕重。現階段,有什麼比合作的談判來得更重要?痛罵所謂的「西馬政黨」,並不能幫助人民實現改朝換代的意願。

行動黨強調,是時候進步黨痛定思痛,決定要不要和民聯連成一線挑戰國陣。如林吉祥所言,合作的細節可以協商。合作的第一步,是誠意。行動黨希望進步黨既往不咎,專注在未來的合作,不要再鑽牛角尖了。行動黨還是敞開了協商合作的大門,等待進步黨的誠意回應。

不克出席黨豐收節慶典黃和聯丘光耀深表歉意

針對行動黨砂拉越州主席、詩巫國會議員兼武吉阿瑟州議員黃和聯,與行動黨全國大選備戰委員會文宣組組長丘光耀博士,不克出席日前(5月27日)該黨豐收節慶典,深表歉意。

民主行動黨沙巴聯委會今日透過該黨沙巴宣傳秘書陳泓縑發表文告作上述。

行動黨表示,黃和聯以及丘光耀都是最後一刻因事故而不能如約前來。黃和聯缺席的原因是當天詩巫、美裡來往亞庇的飛機班機延誤、時間錯亂,致使他不能登機。丘光耀博士則因為喉嚨發炎,不能發聲,所以取消了行程。行動黨對此深表歉意,並承諾將會「補償」,以回饋人民的熱烈支持。

該黨表示,將在三個月內再次主辦大型演講會活動。計劃中要邀請的主講人,除了這次爽約的兩人外,還包括太平國會議員倪可敏、社情團團長兼亞沙國會議員陸兆福。倪可敏的演講集此次因為在半島熱售而導致缺貨,是以還沒登陸沙巴。行動黨將會在全州走透透,為第十三屆全國大選做足準備。行動黨相信,砂拉越改變之風,總會吹向沙巴。

陳泓縑發表土著習俗地被剝削見解


陳泓縑

土著習俗地權益日益被剝削。

行動黨沙巴宣傳秘書陳泓縑今針對土地習俗地課題作披述。

他解釋,關於沙巴是否是全國最窮的一州,無論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還是其他的我國官方報告,都已經很肯定這一點。根據首相署數據, 到2011年3月27日為止,沙巴和砂拉越的貧窮統計數據如下:沙巴有28,657 名,砂拉越則有21,899名;在赤貧的土著居民中,沙巴有2,544 名,砂拉越則有1,113名。沙巴貧窮問題的焦點,是僅佔全國人口10%的沙巴為什麼佔了全國40%的貧窮人士。擁有土地的土著怎麼會貧窮?這就將土著貧窮的問題,牽連去土著習俗地課題。

先瞭解一下所謂土地習俗地課題有多嚴重:從2002年至2011年期間,人權委員會接獲1098宗有關半島、沙巴和砂拉越原住民習俗地的投訴。其中229宗來自砂拉越,而沙巴則高達824宗。

目前,沙巴州共有2萬4592公頃土地頒布為原住民習俗地。在沙巴,這些年來的土著習俗地問題,多半牽涉到這些土著習俗地「忽然」被頒布為森林保留地,從而土著不能進入自己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被被控告侵犯森林保留區,棲身地被燒及農作物被摧毀等事故。說起來,這全拜全球性的原物料/大宗商品價格日益高漲所賜,棕油種植成為有利可圖的事業。那些擁有可耕作土地的土著,遂被人盯上打主意。反正頒布土地為何種性質(耕地或森林保留區)都是州政府的權力範圍,有許多土著習俗地「一時」變成森林保留地,又「一時」被頒布為農耕地然後被州政府賣予政府相關公司或私人企業,試問這符合正義嗎?

由於土著習俗地被侵佔的問題日益嚴重,聯邦政府遂宣佈撥款二千萬令吉名為沙砂二州進行土著習俗地測量工程。之後這些土地將被頒布為兩州土地法令之下的社區保留地(Communal Reserved Land)。所謂的社區保留地,是州政府最新解決土著習俗地爭議的措施。簡單地說,就是「通過發出共同地契給人民,以便可協助消除貧窮並發出分紅以及提供就業和商業機會。」為何要「社區共同地契」,根據官方解釋,是確保土著土地擁有權能代代相傳,以維護「土著習俗權」。

然而,這樣的「社區共同地契」,到底有沒有真正惠及土著習俗地的地主?一來,相關的地契並不是清楚地註冊在地主個別的名下,地主只是登記為整塊社區保留地的一群地主而已。二來,這些社區保留地通常會撥給大公司, 這些大公司獲得授權進行土著習俗地的發展。換言之,真正掌權者是發展者,不是地主。就算擁有土著習俗地的土著,也不等於「不貧窮」。

沙巴土著目前的困境,是雙重性質的。在城市地區,他們是相對處在較低社經地位的人士,在鄉區,他們得面對州政府和大企業官商勾結夾攻他們原有的土地。在廣義的土著範疇,沙巴土著同時需要面對來自半島的馬來人在政府公職上的競爭,沙巴20條款的婆羅洲化條款不敵公職日益聯邦化的趨勢;在非技術勞工的競爭方面,沙巴土著得面對非法移民「新土著」的競爭。沙巴土著現在的處境,不再是知識界浪漫的想像——他們要固守土地不要都市化,他們要打獵不要種棕油;而是在埋身肉搏的日常生活中,如何生存。

黄仕平新聞剪報(2/6/2011)



民主行動黨斯里丹絨區州議員黄仕平新聞剪報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黄仕平新聞剪報(1/6/2011)


民主行動黨斯里丹絨區州議員黄仕平新聞剪報。